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九月 第八章

人生,要面对多少的选择?
看着小妹为着未来而的选择而烦忧,
帮不上忙,实在有点难过。。
我要怎么帮?

上次,苦口婆心的劝告弟弟,接受了政府的课程(验血diploma的课程,此课程,念完了,直接进入政府部门工作,拿的是diploma的工资,但是,却享受非常好的政府工福利。将来,还可以继续升学,起薪、升职)。
只是,弟弟是个读Physic的人,他热爱electronic、electronic。在家里闲来无事,就找这些小零件,组装成他自己所想象的electronic device..
后来,他听从我们的劝告,放弃了中六,但是,那个小小的梦想,大大的期望,却狠狠地被摧毁了。。(他本人,其实也没什么信心继续读中六,他说,他的化学不怎么行。。。)
当他去读那个政府课程时,上天给了他一个考STPM的机会。。他去了。
成绩出来,真的还不错,都过关了,还考得了比很多人好的成绩。。

当时的我们,也觉得很光荣,爸爸就觉得很内疚。(扼杀了自己儿子追求梦想的那一股劲。。。)后来,爸爸就叫我去帮他买上大学的UPU pin number..好让他可以申请大学。
就这样,让他讨中了日思夜想的Electronic&Electronic课程。。

那时候的他,就陷入了矛盾的状态。。现实和梦想之间,要怎么去抉择?????

现实-其实,验血课程,他也读得不错,虽然不爱biology、chemistry..但是成绩还不错。而且,一出来,就有工作做。。而且,还是政府工,福利是最好的。。前途,就这样,定下来了。。虽说,是一辈子。。但是,却不是自己爱的。。如果选择梦想,还要赔钱。。但是,赔偿金额,是负担得起的。因为弟弟平时就省吃俭用,其实也省下了一笔钱。。足够偿还的。。

梦想-也可以是现实,就是出来,就是找份E&E的工作,当个Engineer..只是要放弃努力了大半年的diploma..Engineer..不错啊,算是专业的一种。只是,谁能够跟你保证,你找到你要的工呢?说不定还会找不到工作。。?很多的未知数。。

但是,其实两者都好。。
只要努力,我相信,肯定会成功。
再不然,如果真的找不到工,就去当老板。。辛苦一点,謀多点工来做,帮人家安装电。。也是一份收入。。
谁说毕业出来,就一定要给人家打工呢?对不?

所以,思前想后,想了很久。。终于,他决定奔向他的梦想,让这一个人生,没有遗憾。
我也觉得欣慰。。

从这里,我看懂了一个道理“行行出状元”。。
只要努力,其实,不偷不抢不骗,正正当当的,就会成功,也对得起天地良心。

其实,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有几个是有梦想的?
或许每个人都有一个伟大的梦想,但是,
有几个人,会勇于追求奔向自己的梦想?
所以,弟弟是幸运的。
他,明确知道自己的梦想,自己的兴趣。。并且,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说回小妹。。
她不像弟弟那样,对梦想有所执著。。
面对人生的三岔路,
爸爸看了她在家里的一举一动,觉得她面对了很大抉择的压力。。
问问她,想读什么?将来想做什么?
她却说,随便。。
站在三岔路的路口,可以见得到她的无助与彷徨。。
小妹是accounting diploma毕业,但却对accounting没多大兴趣。。
她最大的梦想是想赚大钱(但是不知道怎么去赚。。?)
申请了政府大学,却没中。
就这样。。
爸爸说,不行,不要看到她这样子彷徨下去,她会的忧郁症。。
就帮她做了一个决定。。
读Quantity Surveying..私立学院。。
后来,爸爸打了一通电话给我。。
问了我意见,说“你说,我做这样的决定,好吗?”
我可以感觉到爸爸好像有了“恐惧症”,他害怕,小妹会像弟弟一样。。
而且,我也知道,爸爸怕做“错”了决定,会害了自己的孩子,面对人生的遗憾。。。

我好想跟他说,其实,你是在给意见,要不要去,她自己决定。。而且,她也赞同了。。
那么,路帮她一起想好了,
将来,走得好不好,就得靠她自己的努力。。
即使是选了自己想读的、喜欢的,如果没有努力,
也不会成功。。

所以,我不希望爸爸抱着那种战战兢兢的心态,帮我们做决定。。。

其实,我一路走来,爸爸也帮我做了不少决定。。
我今天会站在这里,这个位置,
是爸爸的功劳。。

我很庆幸,从小到大,爸爸都参与我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因为有他,才能成就今天的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