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九月 第七章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每年到了中秋节,
儿时的记忆,会涌现在我的脑海中。
小时候,每到了中秋,
爸爸妈妈就会把灯笼从储藏室里挖出来
然后,从杂货店里,买一两盒蜡烛,
好给我们晚上提灯笼、赏月用的。
很感激爸爸给我们制造的童年回忆,
那将是我毕生难忘的。。

到了晚上,吃过了晚餐,
爸爸就会带我们到家里的前院,
点了很多很多的灯笼,
然后,把灯笼都吊在前院的矮矮的果树、美化树树枝上,
制造了中秋节的气氛。。

然后,把白天坎下来的竹枝,去了毛之后,
在竹枝前头,自制了挂钩,
把灯笼挂在上面,点上了蜡烛,
给我们四个小瓜提灯笼。

一切办妥,妈妈就会带我们一起,
拿着手上的小灯笼,
“浩浩荡荡”地,走到隔一条街,
我干妈家,然后接了表弟表妹们,
一起加入我们的阵容,
在家里附近的街道上,提灯笼“游街”去。。

还记得,
有一次,一个不小心,灯笼着火了。。
烧焦了,我们又急、又伤心。。
爸爸就说了一句很好笑的潮州话,
“Cha3 Ti3 Tu”...

这种回忆,想着想着眼眶会泛泪。
因为,26岁了,自从18岁开始,
就“离乡背井”,到了没有父母的城市里生活。。
妈妈的拿手好菜,家常便饭或者家乡的粗茶淡饭,
不知道什么时候,已变得如此珍贵。。

我想,我们不在爸爸妈妈身边,
他们也是和我一样,
在回忆着小时候的我们吗?

在这特别的节日里,
会特别想念家里。

但是,日子还是要过,
论文还是要写,
书还是要读。。。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